映射回廊

混乱邪恶,百无禁忌
有人愿意给我评论我会很开心的,欢迎来和我唠嗑

【流浪地球】过年

·沙雕ooc群像

·全员存活背景

·虽然全员存活但电影里的剧情都发生过

·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圆就当他们人手一枚复活币吧【。】

·除去一点Timx周倩外无cp,全员友情/亲情向

  “这事儿赖我。”刘培强说。“不赖孩子。”

  Tim从里屋探出头看了看刚刚回到地面的大英雄,又看了看旁边那个小英雄,一耸肩又缩回去了。孩子,他坐在门边咂嘴,您瞅瞅这词儿用的,孩子。今年二十一见谁跟谁炸刺儿的孩子,这可真是爸妈眼里出乖仔,他刘启也能赶上被人叫孩子的这一天。

  刘培强中校进到屋里时耳朵上戴一亮着小灯的耳麦,一身领航员制服规规整整找不见几个褶,他礼貌地跟屋子里人打招呼:王磊上尉您好,我儿子之前麻烦您了。刘启靠着门框撇嘴:“我麻烦他?我麻烦他什么了,他强征的我们好吧。”那边正握手的俩人嘎嘣儿一下就卡住,刘培强颇为尴尬地回头看了一眼,这个时候他戴的耳麦突然一闪红光,屋里头音响嗡地响起来一个无机质的男音:“根据《流浪地球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

  所有人都吓了一个趔趄,刘启不知道从哪摸出个扳手就要招呼上去被他妹妹拦住:“哥哥哥——哥那不是咱家音响!”

  反应最快的还是刘培强:“MOSS,别乱接别的设备!”

  音响念到一半被截停,顿了一秒才开口:“临时避难安置所属于联合政府的公共财产,MOSS对其中设施本就拥有操控权限。如果操控行为使您感到不便,MOSS可以暂停使用该设备发声。”

  之前差点把电脑给扔飞的李一一长长地“哦——”一声又坐回去了,Tim拿胳膊肘捅他:“这什么玩意儿?”

  “空间站的AI,全球最顶尖那种,”李一一手里盘着骰子。“不过倒是没见过它跟着固定的哪个人走,奇了怪了。”

  “你还带个监视器回来?”刘启眼睛快瞪出眼眶了,拿的扳手还处在一个将落不落的危险高度。“你打算监视谁?”

  刘培强叹出一口气,按了按自己耳麦:“我现在还处在观察期,毕竟空间站是公共财产,不能说炸完就完事。”

  李一一坐在里屋床上小小地“嚯”一声:“这还真是个监视器,怪不得。”

  “什么意思啊,就是说他爸还得进监狱?不能够吧,拯救完世界因为违规操作进监狱?”

  “刘启拯救世界还被扣了十二分呢,看把他姥爷给气的。”李一一没拿骰子那只手若有所思地敲敲电脑壳子,何连科在旁边一声哼笑:“真要因为这个事就关起来那影响可太不好了,现在就……派个AI看着就当是警告了,交代一下算完事,中庸之道嘛。”

  Tim最后也没想出什么具体评价,他老觉得中庸应该不是这么个意思,又说不出来,干脆接着扒门往外看。那爷俩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现在刘启已经关上门进了屋,两道眉毛拧在一块,站在他爸面前吭哧,腮帮子鼓动好几下最后总算吭哧出一小句:“……那你就被看着啊。”

  这不废话吗。可他爹倒是不嫌弃,刘启说什么废话他都接:“对,先观察一段时间,要不了多久的,而且是针对我的,不会打扰你们。”

  “只针对你,”刘启阴阳怪气地重复一遍。“我说呢,要不怎么也不帮忙抓流氓,只管盯着你不管别人死活呗——它都盯这么紧了怎么还没阻止你打人啊?”

  王磊坐在那头沙发上眨巴眨巴眼睛,还没开口说话就被从厨房出来的韩子昂抢了先:“怎么了怎么还打人了?户口怎么回事,你打人干嘛?”

  “谁说我打人了!”刘启差点跳起来。“你问问他谁打人了!你问他!”小伙子手指直往亲爹脸上戳,刘培强往后仰一点点才没真戳到鼻子,一脸歉疚地扭头看老丈人:“爸,对不起。”

  

  “你俩打架,跟我说什么对不起。”韩子昂坐在沙发上嗤之以鼻。刘培强一句“对不起”差点没给他心脏吓停跳,毕竟上次听见他这个句式还是决定火化韩朵朵——大的那个——的时候。

  当然这话不合适说出来。

  “打吧打吧,不打不相识。”最后老头说。

  刘启二五八万地仰躺着响亮地哼了一声,他爹脊背挺直双手放于大腿上,屁股撑死有三分之一挨着沙发。再多不行,再多没位置了,和他用一个沙发的儿子长胳膊长腿乱伸躺得像个大闸蟹,正巧都是红壳儿。刘培强看了儿子一眼,叹气。

  这事儿说来其实是个误会。刘培强同志舍命一搏开着空间站炸木星,这是什么精神,这是舍己为人的精神,没他莽那一下说不定全球都得一头扎进木星里头去。命都豁出去过一次的英雄还得一个人孤零零摸到安置所来那有点说不过去,所以刘启哼哼唧唧地去接了,走时候恨不得在脸上写着“你们别误会我可一点都不想接他啊也不想确认他真的平安啊我不想真的谁想接他啊老混蛋吓死我了”。为防尴尬拽了韩朵朵一块去,谁知道升降梯那还有不少人等着,挤挤挨挨的时候韩朵朵突然尖叫:“哥,有流氓!”刘启一低头就看见一男的飞一样把手从他妹身上伸回来,可那有屁用,人这么多他跑都跑不了,当场就被揪住一通暴打。刘启之前满肚子气没地儿撒现在有人送上门来找打,越打还越来气:世界末日啦,太阳要炸啦,地球差点一头扎进木星去他爹差点烧成灰那还才是半月前的事儿呢,怎么现在还有人想着占小姑娘便宜啊?周围人推推挤挤地渐渐空出来一小圈,年轻人在求饶声里揪着人领子没头没脑地打。

  刘培强一下来看见的就是个这场景。

  那他总得拦一下吧。

  一拦就让流氓给跑了,小伙子想追被他给拽住,扭头对他发火,俩人又扭成一团。韩朵朵在旁边急得不行:“哥!哥!哥别打了——刘户口!你别打了!”

  她哥还没说什么,倒是摁着她哥的人一下子卡住,穿着领航员制服的人扳着小伙子两只手眨眨眼:“……刘启?”

  这下刘启也卡住了,转头回来一看对方胸前的铭牌,“培强 刘”。

  哦豁。

  

  “你们这搞的,”韩子昂组织了半天语言。“你们这搞的,爹不认识儿子儿子不认识爹的。”

  “怪我吗,十一岁以后我就没见过他。”

  “不怪你怪谁,你自己不和你爸视频通话你怪谁。”

  “我给他打他应了吗!”刘启刚要吼,却又突然一个转身把脸埋进沙发里。

  “那么多次都没应。”他闷闷地说。

  客厅安静了一会,韩朵朵低头玩自己手指。这算个什么事呀,刘启终于不打算对他爸甩脸色了,结果父子俩第一次见面谁都没认出谁来先打了一架。

  “这事儿赖我,不赖孩子。”刘培强再次叹气,这口气叹得又深又长,叹出去之后整个人都憔悴不少,他皱眉缓缓地扫视客厅一圈看过了刘启朵朵和韩子昂。“……我欠着整个家的。”

  

  同样也在客厅的王磊尴尬地把自己往沙发里又塞了塞。

  

  “王队也是可怜。”何连科在里屋评论道。他这人一闲下来就懒懒散散,现在翘着脚看一眼李一一敲电脑看一眼客厅。“一家子搁那儿大眼瞪小眼,他还得围观。”

  李一一头都不抬:“那你咋不去帮帮忙?”

  “我帮他?我怎么帮?”何连科一指自己身上缠的绷带。“我抬都抬不动他,俩伤员搁那儿交流伤情呐?要去也不是我去——白毛你去。”

  Tim好端端坐着就中一枪:“干嘛是我去?”

  “你没伤你有劲儿。”

  “我有劲儿那我也——有劲儿也不是那么用的我……我我我反正我不去你们爱去谁去。”

  “我不爱去,”李一一立马说。“我还有事呢,联合政府着急要发动机放完炮仗的预估损耗,催好几遍了。”

  “知道你是大忙人。”何连科撇嘴,然后坐直一点往外看。仨大老爷们都待在里屋有点挤可又都不愿意出去,刘家父子有嫌隙那是之前空地对讲时候就公之于众的事情,他刘启早上梗着脖子“你有什么资格管我”晚上跳着脚“刘培强你要干什么”的时候大家可都在场,面都没见就能当着大家伙吵架,见面了得有多尴尬。反正门禁打开之前李一一端着电脑说里屋安静去和何连科占一张床,Tim紧随其后和他们抢位置,只留了个不方便行动的王磊坐在沙发上瞪眼睛。他们摊的这临时避难安置所以前可能是让住家的,格局和正常房都一样,就是没安房门,能看见客厅一个小角,就这小角都透着凝滞的氛围。

  “我看咱们都先别出去,让他们聊,”何连科看了一会后说。“聊开了就得了,父子哪有隔夜仇啊。”

  “那也得隔夜呢,咱今儿晚上吃什么?”

  这时候刘培强在客厅说话的声音隐隐约约传过来:“我们回来路上领了饺子。”

  Tim眼睁睁看着刚还说不出去的俩人蹭一下就窜出去了。

  

  饺子Tim不是没吃过,就是不理解它为啥有那么大魅力。是,白面金贵,可那也得看包什么。他就小时候吃过一回饺子,那会儿刚完成南半球居民北迁,他跟在他爸后面第一次踏上北半球的土地,他爸说,带他吃饺子去。刚搬进地下城时候农业系统还没稳定运转,饺子有蚯蚓馅的,还有不知道哪种植物的叶子剁碎了做馅的,肉饺子他还咽下去几个,素饺子刚吃进嘴就吐出来,打之后再也没吃过。他爸说他暴殄天物,结果自己尝一口脸立马皱起来。

  “这东西毕竟不能做馅儿,糟蹋白面了,”他爸抱着碗很是难过的样子。“有条件带你去吃正经的,猪肉大葱,羊肉白萝卜,三鲜……”

  但后来也没找上机会。

  “至于吗,”Tim说。“不就是个饺子。”

  “你懂啥呀,”李一一瞥他一眼。“饺子就好吃,尤其素馅的。”

  他们过来寒暄,刘启臭脸归臭脸,还是坐起来挨个打招呼,王磊终于不用假装透明人,往前靠一靠和几个人聊开。气氛总算比之前融通,刘培强在旁边看见他儿子一点点消气,自己提着那口气也慢慢松下去。Tim坐在沙发上左看右看,老何李长条刘户口仨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讨论开运载车自动驾驶的事儿了,他插不上嘴,最后抓一抓头:“……那什么,饺子什么馅的啊?”

  刘培强不知为何看了他一眼才回答:“韭菜鸡蛋。”

  Tim惊恐地发现除他和刘培强以外所有人的眼睛都亮了起来,连王磊都不例外,一堆人看刘中校的眼神都跟拯救世界的英雄一样(他确实是)。“韭菜鸡蛋馅!”韩朵朵欢呼。“我去烧开水!”

  她爷爷一把按住她:“烧什么烧,人还没来齐呢。”

  “可我一会儿还得回屋写作业……”

  “那你现在先去写。”

  “爷爷!”

  “先煮上也行,”王磊说话了。“他们过一会儿就回来了,正好能赶上出锅。”

  韩朵朵乐颠颠地就蹦跶进厨房,Tim听见锅碗瓢盆叮铃桄榔,再次挠头:“至于吗,还是素馅的。”

  “你懂个屁,”刘启聊着天还能抽空怼他一句,刘培强坐在旁边微微皱下眉,但没说什么。“饺子就是素馅的好吃,韭菜多香啊。”

  “我觉得肉馅还比素馅强点,”Tim哼哼。“猪肉大葱,羊肉白萝卜……”

  “你说得跟你吃过一样,猪肉羊肉供应才多少,这年头肉馅都是蚯蚓,”老何笑他。“还是韭菜鸡蛋好啊,这你都嫌弃?一看就是没吃过。”

  “样本都没采集就瞎发言,你这人不行。”李一一补上最后一刀。

  中澳合资瞪眼睛:“怎么了怎么了,谁说我没吃过啊,我就是觉得肉饺子比素饺子强——得我那盘不吃了一会儿给了周倩……分给周倩他们!等他们回来分了!”

  韩子昂拍着大腿笑话他:“你看这破小孩儿还来气。”

  “那你可想好,”王磊幽幽地说。“本来就不多,没人跟你客气。”

  其实他出口就后悔了,扭头看看厨房回头看看这帮虎狼,悲哀地发现七个人有六个一脸期待地等着他放弃,剩下那一个在掰自己亮小灯的耳麦。“我……”他犹犹豫豫地开口,咽一口唾沫哗啦站起来。“磊哥您往边儿靠靠,我去厨房看眼行吧。”他起得太快差点把茶几带倒,被刘家父子俩眼疾手快动作一致地给摁住,只有杯子晃荡两下洒了刘培强一袖子水。Tim赶紧道歉,刘叔叔对不起刘叔叔不好意思刘叔叔我不是故意的。

  王磊坐在沙发上嘴角就是一抽。

  Tim这人自来熟,一场木星危机下来基本上和所有人都能称兄道弟,刘启是户口兄弟,李一一是小李,王磊是磊哥——他跟CN171-11救援队几个确实有点年龄差,可那队里都是同辈相待,他要管王磊叫叔,周倩岂不是阿姨?那不行,万万不行,巨大损失,难以承受,王磊这个磊哥他Tim认定了。

  叫哥就叫哥吧,王磊其实无所谓。

  可他管刘启也叫哥们这就有点微妙。王磊这一代的人爸妈好多都独生子女,亲戚少没见过什么乱七八糟的辈分,五六岁的小叔叔十几岁的小爷爷王磊是听都没听说过。

  那边Tim还在道歉,刘培强手指摩挲着耳麦温和地表示没事他才去了厨房。中校看着白种人高大的背影消失在厨房门后试探地问了一句:“这位是……在中国长大的?”

  “中澳合资,”刘启终于开始搭他爸话茬了。“他爸北京的他妈墨尔本的。”

  “哦难怪,”刘培强放在耳麦上的手滑下来。“吓我一跳,还以为同声传译出故障了,这一口京片儿。”

  他这么一说大家忍不住笑两声,Tim那头白毛从厨房里冒出来:“怎么了这是,磊哥你们笑什么呢?”

  王磊默默捂住了嘴。

  刘启坐在那微微挑眉,看一眼王磊,看一眼Tim,最后又看一眼他爸,突然间眼睛就是一亮。王磊看他表情就知道要坏,赶紧清清嗓子:“刘中校——”

  “叫什么中校,又不是部队,咱们私下里用不着这么生分,亲近一点。”所有人看刘启跟见了鬼一样,眼瞅着这刺儿头在那扯“亲近”,他本人倒一点不嫌别扭,眼睛笑得快眯成一条线,站起来左手搭住他爸肩膀,右手搭住王磊肩膀。“磊哥你看,这是我爸。爸你看,这是磊哥。”

  “……”

  李一一深吸一口气,在笑出声之前被何连科捂住了嘴。

  “我去检查下这屋子通风系统,别一会做饭煤气泄漏。”刘启心情颇好,一扫阴霾,乐呵呵往门外走,临到门口扶着门框扭头特认真地补一句:

  “你们慢聊啊。”

  王磊,联合政府军人,军阶上尉,现年44岁。

  刘培强,联合政府领航员,军阶中校,实际年龄52岁。

  生理年龄40岁。

  刘启他“磊哥”看着刘启他爹那张娃娃脸,一时间心中涌上千句话语、万般思绪,包括且不限于刘启你个小赤佬、Tim你个小赤佬、联合政府这事搞的休眠完的伦理问题怎么解决冬眠年龄到底算不算年龄。想太多了嘴实在跟不上,半天发出一个音:“刘……”

  “王队,”刘培强干脆利落地换了个称呼。“前段时间辛苦你们了。”

  ——谢谢您嘞。

  李一一寻思他要么被老何捂断气,要么自己笑断气,嘴上的手缓缓松开一点,一看发现是老何也憋不住了,技术组默契地瞅一眼王磊,发现王队冲他俩一撇嘴,俩人于是弓腰不出声地笑成了颤抖的虾米。

  

  Tim进厨房的时候看见韩朵朵脑袋几乎埋进锅里。

  真的,就差五厘米,要不是锅里还往外冒蒸汽Tim怀疑她能真伸进去。小姑娘撅着屁股一门心思盯住锅看,Tim凑过去只能透过水汽隐约看见几个白乎乎的东西在水上下翻滚,想不通有什么好看的。

  “你进来干嘛,想偷吃啊?”

  “谁偷吃这个,”没人盯他Tim那股劲又上来了。“你端我跟前儿我都不要。”

  “你说的,那一会你那份我都给了周倩。”

  “给她就给她呗——嘿不对等等你个小丫头片子——”Tim伸手要打她被人一弯腰从胳膊底下钻过去,那头刘启正巧进门,带着一身外面的寒气就看见他妹从厨房里蹦出来:“朵朵你干嘛呢——我靠你敢打我妹你找死啊?”

  韩朵朵蹦跶出来在Tim“我没打她我就吓唬吓唬她”的辩白背景中欢快招手:“创可贴回来啦?来吃饺子啊,韭菜鸡蛋馅的!”

  “创可贴”仨字儿一出厨房里声音立马就弱下去。

  “你怎么也叫创可贴,没大没小。”周倩拿手指点她额头,后面几个CN171-11救援队的跟着挤进来,屋子里一下就热热闹闹的挤满了人。韩朵朵一吐舌头说饺子快煮好了我去盛,拽着她哥就进厨房拿碗筷。Tim在锅旁边待着也不是出去也不是,被刘启特嫌弃的拐一肘子:“出去别占地方。”

  中澳合资没话说,磨磨蹭蹭地让开一点。韩朵朵兴高采烈地数着个数往碗里放:“爷爷一碗我一碗,刘叔叔一碗我一碗,王叔叔一碗我一碗,长条一碗我一碗……”

  “去去去你吃几碗啊,看撑死你,”刘启作势要打她。“我的呢,都不给我盛?”

  韩朵朵一偏头从他手掌底下溜出来,嘴里还念念叨叨:“……有你有你忘不了你,你那么能吃,迟早吃成大肥猪……老何一碗我一碗,户口一碗我一碗,好了!”她把倒数第二个碗拿给刘启,自己抱着最后一个开始找托盘。她找托盘,Tim数碗,他就数啊,从一数到十二,再从十二数到一,数完了在心里头把人名挨个点一遍。

  “……真不给我盛啊?”最后他可怜巴巴地问。

  “这不是尊重你的选择吗。”韩朵朵说得理所当然,刘启也坏心眼地拍他:“中澳合资同志麻烦您让一让,挡着我拿托盘了。”

  他就眼睁睁看着兄妹俩端着十二碗饺子出去了。

  

  “饺子原名‘娇耳’,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饺子又称水饺,是中国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多用面皮包馅水煮而成。”

  “我知道饺子是啥,你不用给我念。”Tim死盯着音响,那机器上面的小红灯亮了一亮:“MOSS只是在试图宽慰您。”

  “念小百科算哪门子的宽慰情绪?”

  “明确定义。饺子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特色食品,您并非中国籍,饺子对您的象征意义并不大,吃不到也不用太过伤心。”

  李一一差点把嘴里饺子笑喷出来:“这自动推理模块谁写的?鬼才啊。”

  Tim只觉得人生昏暗,连一个破AI都敢质疑他的中国心,韩子昂伸出一只手拍拍他肩膀,他还以为终于有个安慰人的了呢,紧接着就听人说:“小孩儿,来跟我念:我王Tim就是饿死、死外面、从这里跳下去,也不吃一口饺子!”

  一堆人都愣住了,半天刘培强才开口:“……爸咱们这是地下。”

  “再跳进地核了。”刘启补充。

  “而且我不姓王啊。”Tim愣愣地说。

  韩子昂拿手指把所有人点了一遍,最后摇着头端起碗:“小年轻真没意思。”

  老头闷头吃去了,一筷子下去噗嗤插破饺子表皮。Tim坐他对面看得一清二楚,白嫩光滑的饺子皮破个洞,露出里面青绿的韭菜淡黄的鸡蛋,那个绿啊,水灵灵的透着一股生气,看着就好像汁水要溅出来。混血小伙吸一吸鼻子,闻到股特殊的香气,他知道那是韭菜,他吃过烤的,那东西整根烤容易烤老一烤老就嚼不烂还塞牙,但是是真的有股勾人馋虫的香味。饺子馅里的韭菜不是整根的,都拿刀切得细细碎碎,它也不遭火烤不变黑,躲在白面皮里悄没声地把自己焖熟,跟长在土里时候一样鲜嫩翠绿,鸡蛋的黄色像小野花一样在青绿色里穿插点缀。Tim咕噜咽口唾沫。

  他馋了。

  馋了,不是饿了,这两样东西不一样。饿是一种痛苦,像铁锤砸在胃袋上,但馋不是这样的,它很轻,像羽毛在整个食道上来回瘙痒,馋是一种折磨。Tim的唾液腺在弥漫的香气里徒劳地分泌,他不算太饿,但真的很馋。

  他现在非常想给饺子这个给他留下糟糕印象的东西第二次机会。

  眼前突然出现一白色的物件,还冒着热气,Tim反应了一下才意识到是个饺子。顺着饺子看到一双筷子,顺着筷子看到一双瘦而有力的手,顺着手再看上去看看看诶他看见脸了——周倩。

  大家都开始起哄。

  “……没事我不饿您吃。”

  周倩挑眉:“这么不给我面子?”

  Tim今天晚上第三次咽唾沫,不知道是馋的还是吓的。老何刘启他们唯恐天下不乱地起哄,又吵又闹,包得圆圆的饺子往他脸上戳,又白又滑。这有啥,Tim对自己说,不就是个饺子吗,能难吃到哪去?

  他一口把那饺子叼住了,一群人起哄的同时居然还鼓起了掌。Tim坐在原地一脸严肃,腮帮子一动一动,苛刻的评委给了选手第二次机会——然后评委猛地一拍大腿:

  “我操!”

  不是卧槽,是我操,我三声,操四声,字正腔圆,掷地有声。所有人给他吓得一激灵,看着中澳合资不知道他接下来要说什么,但他本人知道那非常简单,就两个字。

  “——真香。”Tim一脸认真地说。

  韩子昂突然大笑起来。他笑得那么厉害,腰弯下去肋骨贴到了大腿上,吓得刘培强和刘启一个在左一个在右给他拍背顺气。老头好像笑出了几十年的分量,沉重的岁月碎裂成残渣,他笑到抹眼泪,老眼昏花中好像就看到自己二十出头时候的样子,黄金时代的余晖洒在人身上脸上,拥有阳光的人总喜欢开各种玩笑。

  “我就说,”韩子昂笑得一喘一喘的,还抖。“我就说人类本质变不了。”

  刘培强拍着老丈人的背小心翼翼给人顺气,中途和刘启对上视线,那双眼角微翘的眼睛弯一弯:“我看是不是差不多啦?”

  刘启不置可否地哼了一声,扭头看Tim,他父亲也跟着看过来,大家纷纷把视线聚焦到“合资产品”身上。

  “……干嘛?”Tim有点慌。

  “拿个碗去啊,”何连科懒洋洋地说。“打算把自己饿死呢?”

  中澳合资眨一下眼,又眨一下眼,然后一个鲤鱼打挺从沙发上蹦起来:“我就知道诸位不会让兄弟受苦,不愧是好哥们儿。”

  “谁是你好哥们,”王磊挪腿给他让出道来。“快去,晚了我们就不等你了。”

  Tim连声应着窜进厨房,没一会拿了一海口大碗回来,锤子都看懵了:“好家伙,你打算抢多少啊你?”

  “就剩这个了……剩下比这还大呢。”Tim特委屈。

  “你怕什么,”溜子拿起筷子。“多大的碗也只给他一个。”

  “就是,补给定量,容器增大也没用。”

  “多了不给,我还没吃够呢。”

  大碗摆在茶几上,筷子敲击小碗碗壁叮叮咣咣,白乎乎圆滚滚的饺子一个接一个落进去。韩子昂拨一个,刘培强拨一个,刘启拨一个,韩朵朵拨一个,李一一拨一个,王磊拨一个,何连科拨一个,赵志刚拨一个,黄明拨一个,张小强拨一个,杨捷拨一个。*

  Tim端起碗,里面挤挤挨挨盛着饺子,他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他碗里有十一个饺子,再加上刚进肚里那一个,他有了十二个饺子。这数按说也不大,可分量倒不小,他觉着沉沉稳稳的,莫名就踏实了。

  “过年好!”韩子昂一举碗,像敬酒一样喊了一声,大家也学着他抬一抬碗:“过年好!”闹哄哄里不知道有谁笑着说“年早过去啦”,可十二个人也都乐呵着把筷子拿起来。刘培强趁人没注意把自己饺子给老丈人拨了一个,又给儿子拨了一个,结果让刘启给发现了,年轻人看眼自己的碗,对他爹摇一摇头,悄悄夹了个饺子到朵朵碗里,中校于是笑着低下头。

  “日期不重要——至少没那么重要,”刘培强温和地说。“过年的重点在团聚,人都到齐了,那这个年就算过好了啊。”

  音响不知道什么时候响起来,丝竹管弦,敲锣打鼓地热闹着。现在放的是《春节序曲》,后面还会放《难忘今宵》,还会放很多很多歌,MOSS有一个足够长的歌单,歌要一直唱下去,唱到一天过去,唱到夜晚过去,唱到白昼到来的那一天。

END

*赵志刚就是刚子,张小强是锤子,杨捷是溜子,三人姓名来自于流浪地球剧组2017年发布的演员招聘信息

评论 ( 57 )
热度 ( 647 )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映射回廊 | Powered by LOFTER